English

盗版书侵蚀旧书市场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实习记者 林恩全 我有话说

对于爱书者来说,旧书市场是块宝地,因为在那儿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好书,甚至可以沙里淘金,获得意外之喜。但近年来,由于我国书业界盗版书籍层出不穷、屡禁不绝,旧书市场也难逃其害——一些旧书摊主在市场上公然销售盗版书籍。近日,记者到北京的潘家园、报国寺等旧书市场做了一番调查,发现的问题也许值得爱书的人们去关心一下。

在潘家园、报国寺两地旧书市场,记者见到众多的旧书摊散布在市场的各个角落,旧书的种类倒也丰富,其中文学艺术类图书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。一位长期经营旧书的张姓摊主介绍,作家文集、名人传记一直是旧书市场最热卖的书籍。但记者恰恰发现,在这些热卖的书籍中,竟有不少是盗版本。有时一个书摊总共百来本书里,就有三四十本盗版书,有的甚至更多。这些盗版书装订粗糙,错字较多,明眼人一看便知。记者在一个书摊粗略翻看,发现余秋雨的大作《文化苦旅》、《山居笔记》等的盗版本便夹杂在其中。此外,《莎士比亚文集》、《鲁迅全集》等名家作品的盗版本在旧书市场里也有出现。

与摊主闲聊后,记者了解到,这类书籍主要来源于一些私营书店,这些书店往往平时就是经营盗版图书的一个场所。当碰到一些盗版书籍难以脱销时,书店就以较低的价格倾销给这里的旧书摊主。盗版旧书的另一个来源是摊主们以收废品的方式从别处购得的。

针对旧书市场上的盗版书,一位姓李的摊主认为,既然前来购书的人们大多数都是图个便宜,希望在这儿以低价购买到书,而这些盗版的旧书价格又低,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。像平装本《鲁迅全集》的标价为49.80元,但实际上在这儿只要花15元便可以买到一套盗版的。因此他相信只要价格便宜,买书人是不会拒盗版书于千里之外的。

话是这么说,但这毕竟只是个人的看法,何况是卖家,买书人的心里又是如何想的呢?在记者采访他们时,其中一些人对此现象表示担忧。他们认为,现在旧书市场中旧书的质量已不大如前了。以前的旧书质量好,本本又都是正版,根本不存在盗版的问题,因而绝大多数旧书都多少有些收藏价值,顾客愿意买,也买得放心。而现在旧书市场上盗版书籍日益增多,一些摊主只顾个人赚钱,根本不去考虑买书人的需要,甚至把国家的有关法律、规定置之度外。因此,有人担心如果长此下去的话,旧书市场恐怕要变成藏污纳垢的场所,对传播文化反而有害。

盗版书在旧书市场的出现,无疑会对买书人的利益造成损害。一位姓姚的女士就曾向记者抱怨说,上个月她在旧书市场中满怀喜悦地买了一本《穆斯林的葬礼》,但回家仔细翻阅后,发现该书是盗版本。书中错字极多,严重影响阅读。最后她很费了一番口舌,才把这本书退还给了摊主。姚女士说,这次的购书经历使她对旧书市场的信任度遭到很大的打击。由此可见,盗版书在伤害买书人感情的同时,也严重地损害了旧书市场的形象和声誉。

盗版书为什么会在旧书市场出现呢?除了目前书业界盗版猖獗、为旧书市场提供了源头的原因外,报国寺旧书市场管理办公室的何主任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些解释:旧书市场里约有60%的摊主是外地来的。这些摊主大多数知识程度不高,在收购旧书时并没有甚至也不懂得去进行认真的选择,因而在所收购的旧书中出现盗版书籍也是在所难免了。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,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又是靠此养家糊口的,当他们发现倒卖盗版旧书有利可图时,自然是不会轻易放过了。

盗版书的出现,使重新洁净旧书市场的天空成为必要。当记者询问如何解决旧书市场贩卖盗版书籍的问题时,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的陈主任认为,这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,对有关管理部门来说,应该加大对盗版书的打击力度,以断绝其来源;对各个旧书市场而言,应该加强日常管理,把责任落到实处。对此,潘家园旧货市场管理办公室的韩主任对记者说,今后市场一定要加强管理,做好定期检查工作。发现有人销售盗版书籍,不但书籍全部没收,还要把摊主清出市场。同时,市场还将继续坚持对摊主进行法律教育,坚持市场管理与思想教育双管齐下。最后,韩主任呼吁所有爱书的人们共同关心旧书市场,以维护北京旧书市场的纯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